【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2 

【國內】中國白領來台無上限 勞團憂衝擊國人就業

發表于: 2013/04/27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陳慧萍/台北報導〕馬政府本月十日公告開放母公司在台灣、香港、澳門的跨國企業,可和外國跨國企業一樣調動中國白領來台工作,立委、勞權團體昨批判說,港、澳、外的跨國企業調動人數「無上限」,不受就業服務法之外國白領最低薪資限制,嚴重衝擊國人就業權益,內政部蒙眼睛做決策,應懸崖勒馬。
批內政部蒙眼睛做決策
內政部政次蕭家淇回應,跨國公司在世界各地調動人力很正常,如果台灣對外國和港澳的跨國公司做出過多限制,導致企業人才調動困難,可能會影響外國公司來台投資意願。
依內政部月初公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台服務許可辦法」及數額表,母公司設在台灣、香港、澳門或外國的跨國企業,營運達到一定規模,可調動中國白領職員到台灣的子公司服務,簽證效期可長達三年。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二○○三年開放外國跨國企業白領來台工作,停留時間超過一年以上的,十年來共二百九十人,多是高階經理人;他說,馬政府現在修正行政命令,不須立法院同意,就把中國白領來台長期工作且無人數限額的大門打開,台灣青年職場前途更加險峻。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說,按新數額表,台灣的跨國企業最多引進卅名中國白領,其中,停留一年以上者十人,未滿一年者廿人,更嚴重的問題是港、澳或中資企業,透過港、澳引進台灣的中國白領人數卻沒有限制。
金融工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賴萬枝表示,香港匯豐銀行幾年前買下我國中華銀行,可派中國白領來台服務,銀行是特許行業,行員算是白領勞工,中、港、澳行員經手台灣存戶、企業的金融業務,將非常清楚個資、營運狀況,台灣金融形同操控在別人手中,中國便像磁鐵把台灣吸過去,使台灣邊陲化後,其他行業、勞工如何生活下去?
賴中強說,經濟部商業司許可在台設立分公司的香港企業現有一千七百四十五家、澳門企業十一家,這些公司達到我國政府規定的營業規模者,均可無上限地調動中國白領來台工作,若再加計其子公司,則國人熟悉的城邦文化、屈臣氏、頂好惠康超市、施華洛世奇、佐丹奴等,都可這樣做,影響層面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