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210枚
 0 

【國中】台大民調 北北基9成家長贊成增會考等級

發表于: 2013/04/29


台大民調 北北基9成家長贊成增會考等級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十二國教明年將上路,入學方式引發各界關注。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針對北北基國中家長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抽籤決定學校、超額比序高居家長最憂心項目,近九成家長贊同增加國中會考等級,反對抽籤入學的家長也高達近八成。
台大首度採用「審議式民調」進行十二年國教實施方案調查,先從北北基國中七、八年級中隨機抽樣近一千二百名家長進行前測,再抽出一百二十人參與公民會議,瞭解十二年國教實施方案並進行論壇,最後以相同問題後測。
近8成反對抽籤入學
後測結果發現,家長最憂心的前三項為抽籤決定學校(六十四.三%)、超額比序不合理(四十三.八%)、孩子壓力無法減輕(三十七.五%)等。有八成二家長贊同會考成績納入超額比序項目;當超額比序所有順次同分時,七十八.六%的家長不贊同採用抽籤入學。
若僅能選「抽籤」或「增加會考等級」?僅一成一家長選擇抽籤,另有三成六家長認同「增加等級至不需以抽籤入學為止」,三成五家長認同「採會考答對題數決定入學資格」,亦有一成六贊同「增加會考等級至各科五級分,同分人數過多時抽籤」。
學者:先從無疑慮區試辦
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指出,調查顯示家長相當焦慮,政策太複雜、也未達溝通效果,「講的人心虛,聽的人茫然」,建議先從無疑慮區域試辦。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也說,目前亂象叢生,補教業強打廣告、私立名校搶破頭,憂心未來窮學生更難翻身。
教部重申會考維持三等級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昨表示,「零抽籤」是政策目標,但會考成績評量仍維持「三等級」,不增加也不會改變。他表示,試模擬結果預計五月中旬出爐,屆時會評估招生區狀況,討論出合適方法,例如成績單是否標示得更清楚等,最快六月中旬定案。
對於學生競爭力恐降低、社會階級無法流動等質疑,吳清山也重申,十二年國教目的是照顧好每個孩子、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也要讓每校都能發展並做出特色,希望外界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