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3 期
395240枚
 0 

【心得】4種筆記魔法,想到就能做到

發表于: 2011/07/22




因此,所謂「成功」、「幸福」,全在於我們對於自己人生的想像究竟是什麼?這些想像構成了我們對於人生的觀念與態度。但古人說:「知易行難」,從「想得到」前往「做得到」之間,還是需要一座橋梁──由行動力構成的橋,將種種既有的「觀念」與「態度」融入生活,轉化為實際的「習慣」與「行動」,才能真正發生改變。


這裡介紹4種提升行動力的實踐筆記術,讓你將經由觀念所設定的目標更加圖象化、具體化,是可以整合目標計劃表、進度規劃、進而推動目標付諸實行的好工具。套句暢銷書作家「筆記女王」林珮玲(Ada)的話:「把想做的事寫下來,把寫下來的事做完。」


1.九宮格實踐日記 寫下想做的事,放射出行動方案


「九宮格日記」顧名思義有9格,由日本作家佐藤博研發,是為了實現目標設計出來的新式日記。


基本用法是在欄位最中間那格記錄日期等基本資料,其他8格則各設定一個主題,再分別做相關敘述。除了寫日記,也能將主打問題或想做的事,例如存錢、置產、考試攻略、瘦身計劃、行銷創意……寫在正中央欄位,再以放射法分門別類寫出付諸行動的方法;圖像式表達更佳,更能啟動想像,創造能量。


以往傳統筆記本記錄的是「一定要做的事」,九宮格筆記則會促使我們寫下「想做的事」。日記建議在早晨寫,就像在早晨的陽光中所沖泡的滴濾式咖啡一樣,將昨天的智慧汲取出來。它還兼具「未來日記」的功能,從中可以預見今天計畫達成的小目標會有好的結果。(完整內文請見《Cheers雜誌》130期,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30b0f2190130e3cb8b7114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