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617枚
 0 

【新聞】十二年國教不排富 台北市:政策上路馬上短缺3億

發表于: 2013/05/01


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今(30)日驚爆,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免學費政策,若台北市開始執行,第一學年度就會多出將近3億元的缺口,若資源較豐富的台北市都無法負荷,很難想像其他縣市可以負擔這樣的費用,建議中央應該做好統籌。
台北市教育局上午赴市議會,就十二年國教進行口頭報告,教育局長丁亞雯指出,政策在103年上路後,台北市雖可獲得中央50%的經費補助,但預估要花的金額高達13億480萬元,還是超過原先所編列的10億460萬元。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認為,中央應該做好無法統籌,否則免學費政策最後應改成部分排富。
事實上,台北市102年度就實行部分排富政策,如果加上原先編列的預算以及中央的補助,金額剛好可以達到平衡,但免學費上路後,隔年金額馬上短缺3億元。
丁亞雯認為,台北市不少學生都是從外地來求學,中央必需做好統籌分配,否則這樣的政策,台北市最後會無力負擔。
對於北市的要求,列席的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允諾會進一步了解金額不足的情況,但他強調,十二年國教可望在本會期三讀通過,地方政府必須實行,這點北市也不能例外。至於未來若真的出現缺口,要由誰來補足?陳益興無法給答案,僅說中央補助款項,都會和地方政府來做協調。
不過市議員王鴻薇、李慶元都認為,免學費政策若能排富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希望市府能考量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