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日啟核設施 美憂掀核武競賽

發表于: 2013/05/03


 
「日本原燃公司」在青森縣六所村建蓋的核燃料再處理工廠,預定於十月啟動,此設施每年將可生產九噸的鈽,足以製造多達二千枚的核彈。日本方面雖然強調這是民間發電用途,但是仍然引起美、中、韓、台等國的關切。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歐巴馬政府擔心,無論六所村的設施何時開始營運,都將會加劇亞太地區的摩擦,引發更大範圍的核技術、甚至是核武器的競賽。
鈽年產量可製2千枚核彈
六所村核燃料再處理設施自九二年開始興建,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挹注逾二百一十億美元,已大致完工。日本原燃希望能在十月啟動六所村核燃料再處理設施,但在福島核災之後設立的「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表示,新的核設施安全檢查標準規定要到十二月才公布,在此之前啟動設施是不可能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相信,日本的鄰國,尤其是中國、南韓和台灣都在密切關注,六所村核燃料再處理設施是否可能營運。
報導中並引述華盛頓智庫禁核擴散政策教育中心負責人索科爾斯基的發言指出,若日本啟動六所村工廠,將會迫使中國有所反應,重新確立「中國才是東亞地區居最高主導地位的核大國」之事實。
用於發電?台韓美中關注
此外,中國上周已與法國核電公司Areva SA簽署協議,將建設一座用過核燃料再處理的新設施,規模將與六所村設施相同。
美國官員還表示,對美國而言,六所村設施的啟動,只會增大來自南韓的壓力,南韓將要求比照日本,也開始生產自己的核燃料。
美國還擔心日本鈽儲存量的安全性問題。日本以鈽為主要燃料的核電廠大多已停機,多餘的鈽必須儲存起來,也引發可能轉用在製造核武的疑慮。
對此,日本原燃指出,日本政府正努力讓六所村核燃料再處理設施成為其能源政策的一環,嘗試將鈽處理成提供核電廠反應器動力的燃料,以降低日本整體的鈽儲存量。
日本原燃還強調,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將密切監督六所村設施的營運,以防範鈽被轉用在製造核武。日本也將接受原能總署定期及不定期的檢查,並公開鈽的處理及使用情況,以證明日本是將鈽用於和平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