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遊街救金酒》確保酒質 金大生籲節用地下水

發表于: 2013/05/06


 
國立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系學生昨走上街頭,以輕鬆、歡樂的方式為金門的金雞母—高粱酒請命,呼籲居民節約使用地下水,以免破壞高粱酒的品質;這是金門大學生為了公共議題,第一次走上街頭。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中國北京發生以學生為主的愛國運動,史稱「五四運動」,昨天正好是「五四」,金大學生也走上街頭,並稱這是「新的五四運動」;上午在東半島金湖鎮、下午在西半島金城鎮遊行,沿街發傳單、呼口號,呼籲居民「節約地下水、救救高粱酒!」
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系主任李瑞生表示,學生們認為大學生對社會應有一份熱情的使命感,以輕鬆的方式做出柔性的訴求,喚起居民節約使用地下水的自覺。
他說,高粱酒一年為金門縣創造數十億元的財富,是金門最主要的經濟命脈,但金酒的水源主要取自地下水,根據統計,金門民眾一年超抽地下水高達數萬公噸,造成地下水鹽化,直接影響高粱酒的酒質。
李瑞生指出,金門水源不足問題由來已久,若再引進更多的開發案,以金門脆弱的水質條件,實在無法承載過多的建設負擔;到場聲援的縣議員李誠智表示,已多次質詢縣府,要求限制地下水使用,縣府回應改善中。
縣府自來水廠表示,隨著城市發展,用水量急遽增加,地下水確有超抽的情形;根據監測,去年十二月的地下水位與九十五年同期相較,西半島的地下水位平均下降二.一七公尺,若再持續超抽,海水將入侵鹽化地下水體,恐對金酒公司品質造成影響,除了加強水源改善,也期盼境外引水案能儘速獲得中央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