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保守沙國大鬆綁 女性准上體育課

發表于: 2013/05/06


 
全世界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嚴格執行伊斯蘭戒律,過去一直禁止女學生參加體育活動,但根據4日宣布的決策,沙國私立學校的女學生將首度獲准上體育課,這是超級保守的沙國緩慢提升女權所做的最新改變。
官方「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根據教育部要求,私立女校學生現在得以依據伊斯蘭教法(Sharia)舉行體育活動,但女學生必須遵守「合宜穿著」規範,並由女教師優先指導。
去年7月,沙國首次允許2名女選手參加倫敦奧運,4日的這項決策再次讓體育躍居提升女權努力的要點。SPA引述教育部發言人達西尼談話報導,允許私校女生運動的決策,「源自於我們的宗教允許女性根據伊斯蘭教法從事這類活動的教義」。沙國政府此前默許一些私校上體育課,但沒有固定課程。
這項重大決策也要求私立女校提供適當運動場所與器材。據了解,此舉可能很快就會影響同樣實施性別隔離的公立學校與大學,但目前仍不清楚女學生可參與的體育活動是否與男學生相同。
在沙國,女性運動幾乎還是地下活動,能運動的女性大部分來自菁英階層,能負擔昂貴的健身俱樂部會籍費用,將運動視為休閒活動。
原屬菁英階層女性專利
隱藏在黑袍及面紗後的沙國女性權益,近年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關注。沙國前年同意女性可參與投票和選舉,但得等到2015年的市級選舉才會正式實施。市級選舉是沙國唯一的公眾投票選舉。
沙國伊斯蘭教是極端保守的遜尼派瓦哈比教義,女性若未獲得男性家屬准許,迄今仍不能自由出外旅遊、工作或接受醫療手術。此外,她們也不准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