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投票日 臉書「藍手指」照片夯

發表于: 2013/05/06


 
為了在戶籍制度不完善的困境下,防止政黨投機份子重複投票,馬國大選這次在投票所備有不褪色墨汁,已經投過票的人將能由手上的墨跡辨識。
但在投票日這天,本來是為了防選舉舞弊而設置的機制,卻意外地成了青年人和「首投族」最自豪的記號。在臉書上,馬國人分享沾有深藍墨跡的手指照超夯;「指」無點墨,你就落伍了!
食指上的墨水
馬來西亞的戶籍制度不像台灣嚴明,不僅外籍人士透過買通戶政公務員、取得擁有投票權的公民身分不是秘密,過往選舉幽靈選民、重複投票的舞弊疑雲,更是圍繞著首相納吉的執政黨。
馬來西亞這次選舉防弊,並不是像台灣在選前寄發選舉通知書,並使用印鑑、戶口名簿等方式多重核對身分,反而是土法煉鋼地斥資400萬令吉(約4000萬台幣)購買不褪色墨水配置在各投票所。當選民領選票後,選委會職員將在該選民的食指畫上、點上墨水,顯示此人已投票。
儘管隨著選戰白熱化,對於墨汁的效用、花費質疑不斷,例如《南洋商報》5月1日就曾報導,3位擁有提早投票特權的北海地區軍警人員進行郵寄投票時,竟然可以在2小時內洗清手上大部分的墨水,但在馬國選委會強調會加強檢查難以洗除的指縫墨跡殘留後,爭議才得以稍作平息。
登大人的記號
有趣的是,對於期待公平選舉、人民當家的馬國青年人來說,手上的墨跡卻是他們「登大人」、在馬來西亞當家作主的驕傲記號。5月5日投票從8點開始,在臉書上大約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有人上傳「手指」特寫的照片搶「頭香」。有些分享在自己的動態日誌上,有些則公開在網路上一些他們所支持的政黨應援團中。
許多使用臉書的年輕人都在自己分享照片後才發現,自己的動態時報都被「藍手指」給洗版了,更顯得大家有志一同。一位到了下午才投票的網友Mia Tan就說,早上起來看到這麼多朋友用手指「亮票」,使她感受到必須趕快出門投票的壓力,免得「不合群」。
書寫歷史時刻
此外,年輕人分享的拍照創意也是五花八門,有些人的照片是帥氣地向前比「1」,利用景深差距營造特寫的效果;也有些是親朋好友一起揪團投票,在步出投票所後,三五好友把手指交疊像是堆柴火、排成兔耳的、「點石成金」般相觸的,排成各色團體照,自豪地見證這投下神聖一票,書寫歷史的時刻。
一位就讀大二的大學生Pierre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馬國法定的投票年齡是21歲,自己差1歲「成年」,所以很羨慕有投票權的人。但就讀文學院的他也認為,國陣統治下的馬來西亞沒有新聞自由可言,這次選舉多虧了網路媒體和臉書的幫忙,使反對黨多元的聲音和新世代政治人物的串連活動能夠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