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10019枚
 0 

【心得】通過教檢,同學加油!分享筆記3

發表于: 2012/03/11



˙簡要說明「教師即研究者」之涵義
就教學情境而言,教師每日和兒童生活在教室中,能直接觀察學童行為,能訪問學生、家長,能蒐集學生週記、作文、考卷等文件,這些都是教學研究的第一手資料,因此教師比其他研究者更容易實施教學研究。尤其,教師適合運用行動研究法,以實際問題為題材,以解決現實問題為目的,進行教育方面之研究。或許抽樣缺乏代表性,方法不夠嚴謹,研究過程常調整修改,結果難以推論推廣。但卻具體而微,切合實用。因為從教學實際和教室現場獲得的結果,最有益於教學革新。故教師要培養研究技能,發現問題,無論是課程、教科書、教學方法或其他教育問題,都可用心研究。
˙同理心
設身處地以別人的立場去體會當事人的心境(當事人的感覺、需要、痛苦等)的心理歷程,稱之。
˙自我實現
個體成長中身心各方面潛力獲得充分發展的境界或結果。
˙回歸主流
特殊兒童(一般指身心障礙兒童)應與一般兒童同班上課,接受同樣的教育,然後給予特殊的個別輔導。
˙準備度
又可稱為「準備狀態」或「準備性」,它是指學生在從事新的學習時,原有的知識水準和原有的心理發展水準對新的學習的適合性。
˙前導組織
1.美國心理學家奧蘇貝爾主張個體的先備知識即要領概念,可持久不忘。要領概念具有吸收同化新知識的功用,在學習新知識之前,如先將新知識中的主要概念提出來,使之與學生既有的要領概念(先備知識、認知結構)相結合,將有助於學習步驟,稱之。
2.在學生學習新概念時,他首先用自己既有的要領概念去核對新概念,並試圖將之納入自己的認知結構之中,從而同化為自己的知識。
˙鄉土教學活動項目為?
鄉土語言、鄉土歷史、鄉土地理、鄉土自然、鄉土藝術。
˙班級氣氛
班級中各種成員的共同心理特質或傾向。它是藉著同學之間,師生之間的價值觀、態度、期望,與行為交互作用,經過一段長時間之後,自然形成的一種獨特的氣氛。
˙學習動機
是指引起學生學習活動,維持學習活動,並導使該學習活動趨向教師所設定目標的內在心理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