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187103枚
 0 

【新聞】教部人才培育白皮書 15年後 年輕人生產力須倍增

發表于: 2013/05/07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計畫」時說,因為少子化關係,民國一一七年後,大學畢業生的生產力必須是現在畢業生的兩倍以上,台灣才能持續發展。但立委及教師團體都說,難度很高。
蔣偉寧提出的「人才培育白皮書」初稿指出,民國八十六年出生人口是三二.六萬人,八十七年驟降至二七.一萬人,也就是民國一○五年大學生來源一口氣減少五.五萬人,占目前大一招生名額廿九萬人的十九%,屆時許多大學將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困境。
蔣偉寧表示,民國九十九年國內出生人口數再度降至十六.七萬人,亦即民國 一一七年之後,大學的總生源僅是今年的一半。少子化加上高齡化因素(目前六十五歲以上人數占十三%,民國一一五年達二十%),十五年後大學畢業生的生產力 必須是現在畢業生的兩倍以上,台灣才不會貧窮化。
蔣偉寧說,要在十五年內讓台灣年輕人競爭力倍增,不只是教育制度要調整,台灣的產業也要升級,必須不斷創新。他認為,如果台灣年輕人生產力不提升,台灣會撐不下去。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說,在十五年內要台灣年輕人競爭力增加一倍,那是高難度的任務,不可能憑空做到。他將提案修改「教育經費編列管理辦法」,將教育經費從過去三年稅收的二二.五%增加到二三.五%,每年增加兩百億元投入教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說,政府連領雙薪的肥貓都不敢改,更不可能大幅增加對年輕人的教育投資,要讓他們未來有兩倍競爭力,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