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構音異常的介入策略之探討 (下)1

發表于: 2013/05/08


呂秀美 撰
壹、介入策略的應用與限制

一、策略介入的時機:

構音矯治介入的時機,就臨床矯治成效來說愈早愈好;但就語音發展的完成年齡來說 ,則以四歲以後較為合宜。過早或過晚各有其缺失:

(一)、過早矯治的缺失:孩子構音器官尚未發展成熟,過早矯治一方面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壓力;另一方面易讓孩子導致錯誤的發音方式,此二者皆容易引發日後語音矯治的困難。另外年齡太小的孩子,語言的理解力較差,學習專注力也較無法持久,這些因素,在在影響著矯治的進行與成效。

(二)、過晚矯治的缺失:孩子愈大其錯誤音之固著情形愈嚴重,除了目標音較難發出外,要將目標音類化至日常對話中,更是困難重重;另一方面,孩子愈大,構音異常對其人際互動之影響愈大,孩子就愈害怕、甚至不願面對這個問題,也因此造成矯治上的困難。

因此,構音矯治以學齡前四歲至六歲最適宜,隨著年齡增加,矯治成效則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