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3585枚
 1 

【國小】國小新生報到 「額滿」變缺額

發表于: 2013/05/09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少子化,就連每年招生爆滿的明義國小都有缺額!花蓮縣國民小學新生報到,昨天由三所額滿國小明義、中原及東華附小,先行辦理新生報到,但明義、中原兩校實際報到人數卻未達招生名額,依規定,缺額得等明年寒假才能招轉學生!
縣教育處說,花蓮縣國小新生報到日統一為今、明二天,共有一百零一所學校辦理報到,由於花蓮今年有明義、中原、東華大學附小,因學區內有戶籍的學齡新生人數,超過該校核定招生名額,為「額滿學校」,為避免有學生擠不進額滿學校又沒有其他學校讀,因此額滿學校提前於昨天辦理報到。
依規定,額滿學校的新生家長,應送房屋權狀、戶籍謄本等審查資料給學校排序,上月廿九日已公告新生審查名單,但明義、中原國小兩校,家長送件不如預期,昨天實際報到人數也沒有外界預期那麼高。
其中明義國小學區內,在籍的學齡新生有三百人,多於核定名額二百六十一人,昨實際報到新生二百五十一人,扣除教育處轉銜的特殊生名額六人,仍有四名缺額。
中原國小學區內有二百名新生,也列入額滿學校,扣除特殊個案學生,核定招生五十五人,但昨天實際僅五十二人來報到,也有缺額三名。校方表示,除少子化外,學區內新生可能已先到私校報到等因素。
教育處說,依規定,額滿學校即使未招滿,也不能在學期中招收轉學生,必須等到第一學期結束,利用寒假才可招收轉學生。
唯一仍保持額滿的學校則是東華大學附小,該校學區內有戶籍的新生有一百九十一人,都有送件審查,昨新生報到有一百八十人,由於核定招收一百四十個名額,多出的四十人由學校開立轉介單,今明兩天可到鄰近國小報到,且不用遷移戶口。
花蓮縣教育處表示,花蓮縣共有一百零四所國小,今年小一新生的人數有二千六百六十七人,比今年國小畢業的三千七百四十人,少了一千多人,目前預估國小將減班二十班,今明兩天新生報到後,將依照各校實際報到人數,確定增班、減班的情況。不過,由於出生人數年年減少,未來幾年學校仍將持續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