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65枚
 1 

【新聞】部分教師評鑑嚴苛 師批校方逼退

發表于: 2013/05/10


 
中國時報【朱芳瑤、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師評鑑淪為逼退老師的工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天表示,已蒐集到數間私立技專院校案例,校內教師評鑑制度嚴苛,無視教師尊嚴,其實是「假評鑑、真解聘」,教育部應該管一管。
教師工會舉例,有的學校規定學生打掃不確實、班級圖書借閱數量不足,教師要被扣分;有的規定捐款給學校或爭取到廠商贊助可加分,亂象橫生。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大學要求自主,各界又希望教育部對大學管東管西,很奇怪。」他希望大學自行檢視教師評鑑的合理性,教育部會透過校務評鑑機制,督導大學做得更好。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陳政亮表示,教師評鑑意在督促老師提升教學品質,但高教工會陸續發現,有些學校把教師評鑑拿來當作逼退老師的手段。
陳政亮說,高教工會已蒐集到數間學校的評鑑亂象,例如有學校半年就改一次教師評鑑標準,而且愈改愈嚴格;有的學校教師評鑑項目洋洋灑灑一百多項,老師為達成指標,苦不堪言。
他表示,老師能否接到產學合作案,在不少學校是評鑑重點,但高教工會就聽聞有老師怕達不到要求而被逼得做假,一名中文系教師自掏腰包要牙科診所做病歷修辭研究,最後這名老師自己都受不了,離職走人。
「到底是在大學當老師,還是在軍隊當排長?」陳政亮痛批,部分學校打壓教師專業自主空間,讓教師待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