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4044枚
 0 

【新聞】國考疏失破百 爭議典試人員永不錄用

發表于: 2013/05/12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12日 上午6:18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高考抄前年題目」、「警察特考,近五分之一跟警專期末考雷同」、「題目照抄也給分」、「答題跟參考答案一樣,評分落差居然達五分」…,國考疏失事件累積破百,終於逼著考選部採取態度,準備對失職的典試人員開鍘。
考選部近日正著手修改典試作業要點,除對犯下嚴重疏失的國考典試人員「永不錄用」,還將視疏失情節「移送檢察機關」,並新增設典試疏失的「記點審議」制度。
至於外界主張「應公布永不錄用的委員姓名」,避免重大缺失的委員繼續在其他考試上誤人子弟,考選部基於保護典試人員的立場,依舊未納入修正規劃中。
大小疏失 影響百萬人
根據考選部統計,國考舉辦以來已陸續發生至少十次命題者未迴避、由他人代為命題、試題外洩等「重大疏失」。至於命題、審題、閱卷不公所發生的「一般疏失」則多達六十四件,高達六成,再加上其他的二十八件大小疏失,總計一○二件的典試疏失,影響至少百萬應考人的權益。
考選部近日著手修正的「典試人員服務紀錄作業要點」,已針對典試人員試題外洩、未嚴守秘密等「重大疏失」,修正為「爾後不予遴聘,其涉及刑事責任者,移送檢察機關辦理」。
新增最多的部分則在於「一般疏失」,包括「三年內不同考試科目,重複使用自己命擬的題目」、「未提供參考答案及評分標準」、「審題顯然草率」、「命擬過的申論題多數相同或雷同」…的典試人員,證據確鑿或勸導未改,將停聘一到三年;將過去發生的國考弊病全面含括進來。
考選部也新增「記點審議」制度,凡被檢舉或出現的疏失不符重大或一般疏失要件時,將列為參考註記,累計達二次將交付審議。
公布姓名 考委將討論
參與修正案討論的考試委員們,有人擔心將讓命題教授們卻步,也有人擔心記點審議制度執行有困難。經初步討論,目前已定調以「考試公正、命好題、減少國考爭議」為目標,也有考委認為,公布重大疏失者姓名有「討論空間」,不排除在後續審議會議中納入討論。
去年參加高考的考生陳先生則認為,很難期待考選部主動出擊,應考人恐怕仍得自負「舉證」責任,從之前中醫師特考纏訟七年、到各類考試老發生命題雷同,考選部有明快處分嗎?考選部不準備公布「永不錄用」人員名單,更可見考選部鄉愿怕事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