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替代性溝通系統(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

發表于: 2013/05/12


替代性溝通系統(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

當一個人的說話能力嚴重受損時,用來替代其進行表達或說話的方法,都可被歸類為替代性溝通系統。
原則上,替代性溝通系統對那些說話能力嚴重受損,導致必須完全仰賴特殊技術或溝通設備的人較合適,因為對此類溝通障礙者而言,其所使用的輔助溝通系統是用來取代(replace)他/她的說話能力而非只是作為補助(supplement)工具而已。

不同於上列的區分方式,有些輔助溝通系統專家則從是否使用溝通輔具的角度,將輔助溝通模式區分為非輔具式及輔具式兩類。
前者指的是不需要依靠個體以外的器材或設備就可以進行的溝通方式,例如:表情、手勢、手語等。
而後者則是指必須藉由其他外在物品的協助才能完成溝通的方式,這一類的輔助溝通模式從簡單的筆談、打字、溝通板的使用,到高科技的電腦化溝通輔具皆屬之。

傳統上,輔具式輔助溝通系統大都使用在重度肢體障礙伴隨溝通障礙者的身上,而非輔具式輔助溝通系統則用在肢體狀況尚可之其他類別的障礙者(如智能障礙)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