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2495枚
 0 

【新聞】8成5弱勢童 常遭「冏事」打擊

發表于: 2013/05/12



8成5弱勢童 常遭「冏事」打擊


 
兒盟愛心大使趙又廷(中)與三名幼兒園小朋友一起呼籲社會「伸手幫孩子、救救冏家庭」,捐款獻愛心。 記者湯雅雯/攝影
 
兒盟調查發現,台灣8成以上的弱勢孩子家中曾發生「冏事件」,排行榜首位是「擔心家中沒錢」,其次是「爸媽離婚」、「家人開刀」或「爸媽失業、放無薪假」,這些接二連三的冏事,讓弱勢童煩惱多、壓力大,兒盟即日起募集脫困基金,救救冏家庭的孩子。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這項調查針對兒盟在全台服務的5、6年級弱勢學童,共回收853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近8成5弱勢孩子,一年內家中接連發生冏事,平均每2個月就有新的冏事出現。

陳麗如指出,弱勢家庭為了生活,多半從事高危險工作,同時又得面對家人重病、欠債等接二連三的「冏事件」,影響孩子生活;近3成5孩子有獨居經驗,晚上家中常沒大人,逾3成覺得在家無人關心。

兒盟服務的個案,一家七口的陳家,因為母親罹患重度憂鬱,無法撫養小孩,5個分別患有發展遲緩、聽障、語言障礙的孩子教養重擔,全落在陳爸爸身上,晚餐只能花100元買4碗陽春麵,填飽孩子肚子,雖然很苦、很窮,但他說「再苦也要全家在一起」。

兒盟愛心大使趙又廷昨也出席響應,他說,很難想像社會上有這麼多「冏家庭」存在,現實生活對這些弱勢孩子是非常殘酷的,呼籲社會企業及大眾踴躍發揮愛心兒盟將募款3千萬元,幫助3千5百名孩子。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另外,伊甸基金會首度針對全台偏鄉早療家庭現況調查指出,偏鄉遲緩兒「就醫路迢迢」,沒醫院、被歧視、低收入、缺師資是4大最遙遠的距離。

伊甸表示,估計全台10萬名發展遲緩兒中,至少有5千名處於偏鄉,不僅讓這些家庭成為弱勢中的弱勢,更容易因為大環境的限制,延誤孩子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呼籲民眾踴躍捐款,專款專線:02-2230-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