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全方位課程設計原則(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簡稱UDL)

發表于: 2013/05/13


「全方位課程設計」(UDL),是由Ron Mace 首先提出全方位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觀點,原先使用在無障礙設計方面,即在物理或人文環境的所有規劃都能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全方位課程設計理念源於無障礙環境設計的構想與實踐,發展一套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課程,使所有學生都能應用合適的管道接近普通教育課程。
後來引伸至學習課程內容中,乃指教材與活動之設計,能使得學習目標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達成或獲得,無論學生在看、聽、說、行動、寫字、閱讀、參與、組織、學習動機和記憶等能力上的差異;強調教材與活動應具有彈性,並能提供上述不同能力學生替代性與選擇性,以符合其學習之需求(崔夢萍,2003)。
全方位課程設計是一種課程設計的新典範,它不同於一般課程調整的思維,主張在課程設計之始,即考慮不同學生的需求,以較有彈性、多元的方式來呈現課程內容(Orkwis, 1999)
具體的說,全方位課程設計,目的在發展一套所有人都能使用的課程,讓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利用合適的管道,儘可能的接近普通教育課程,它不只滿足學生學習的挑戰性,也給予個體所需的支持,它從課程的目標、內容、教學和評量等方法來著手,盡量做到彈性化,以適應學生的殊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