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5672枚
 2 

【其它】阿基師:沉住氣,爭不爭都有一片天

發表于: 2013/05/13


 
文/吳永佳;出處:Cheers雜誌第132期】
  服務業得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大小衝突自然無可避免,究竟何時要爭、何時不爭?阿基師有其獨到智慧,巧妙化解、務實解決。
  在烹飪節目中永遠笑臉盈盈的阿基師(本名鄭衍基),始終以親切溫和的形象深入人心,私底下,他也是如此。
  《型男大主廚》的節目執行企劃李珩珣形容,從沒見過阿基師發脾氣,他雖然對自己要求認真,但有時製作單位沒將師傅要的道具或食材準備好,他也從未對工作人員大小聲過,總能現場隨機應變,找出解決方案。
  這是阿基師溫厚待人的一面,不過,目前任職於福容大飯店,一手掌理12家店、帶領數千人的他,同樣得面臨組織內嚴峻的領導課題。
  媒體上,常見阿基師忍不住對時事發表議論,顯現他憂國憂民的個性;再加上對工作追求完美的「龜毛」性格,外表看來沒脾氣的阿基師,應該不是個凡事可輕鬆帶過的「濫好人」。這也因此讓人格外好奇,面對人際間的各種衝突,阿基師的處世態度是什麼?
人非我是 不需爭
  「若一個人什麼都說『好』,他不一定是好人;若一個人什麼都說『不好』,那他一定是壞人。而『高人』的境界則是,不說『好』、也不說『壞』,但是會設法解決問題。」阿基師這段話清楚點出了他的哲學:放下個人本位主義,不輕易定論事與人,而是盡量「在眾異中求同」,務實的解決問題。
  他不諱言,每換到一個新舞台,縱使有三任總統國宴主廚的光環,還是難免受到部屬質疑。
  阿基師從不覺得自己「官大學問大」,他勇於接受挑戰,然後請客觀第三者來決定誰做的菜比較受歡迎,「誰的菜比較有商業價值,就以誰的意見為準,」這是阿基師式的務實。
  面對職場的衝突處理,阿基師的態度同樣無限寬廣。大部份人際糾紛來自於人們認定「你是錯的,而我才是對的」,但在阿基師的字典裡,卻沒有「據理力爭」這回事,因為:「人是我非不能爭,人非我是更不需爭。」
  在他心目中,真理從來不是「爭」出來的,只有時間會還真理「一個公道」。而多年職場磨練更讓他深刻體會,衝突當下因為各自所處情境及立場的不同,「無論你再怎麼爭,也說服不了對方。」還不如不理它、淡化它,讓時間證明一切。
首重態度沉靜,先失禮先輸
  因此,面對衝突當下的「態度」及EQ,對阿基師來說比「是非對錯」更重要。
  若他看到兩個部屬因為誰少洗了幾個碗盤大打出手,他不會勸架,因為「沒人看就沒得吵,大家一起鬨,他們反而愈吵愈起勁。」但阿基師會從旁觀察他們的「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