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尋高階核廢場址 台電在金門鑽探6洞

發表于: 2013/05/13


 
新頭殼newtalk 2013.05.13 楊宗興/綜合報導
台電公司為用過核子燃料(高階核廢料)去處傷透腦筋,去年在花蓮縣秀林鄉進行母岩地質鑽探,遭到鄉民強烈反對而作罷。但《自由時報》今(13)日報導,台電除了在秀林鄉鑽探,同時也在屏東恆春、金門東部等地鑽探,共挖了8孔鑽探井,其中金門就包含6孔。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根據台電「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潛在母岩特性調查4個行政區域及地質鑽探調查報告」,台電計畫曾在離島花崗岩區(金門東部,代號K區)、本島花崗岩區(花蓮,代號H區)、本島西南部泥岩區(屏東恆春,代號S區)等地進行鑽探,目前已經完成8孔的鑽探井。
報導稱,8孔中最早的1孔是2000年在恆春開挖,已因泥岩特性自然封閉;花蓮的鑽探井也因區民抗議,在去年4月27日在各界見證下封井;金門則被挖了6孔,而澎湖群島則尚未進行地質鑽探作業。金門的6孔約2001年至2007年開挖,岩心鑽孔最深達562公尺。
對於在全島各處鑽探一事,台電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8個鑽探井只是在做地質探勘,是因為台電必須定期呈報地質資料給原能會,但並不代表已經達到選址存放高階核廢料的階段。至於之前在秀林鄉的鑽探孔,蔡富豐說,當時確實有其他台電工程在進行,因此才在工程期間進行地質勘查。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台電報告中的說法代表金門的條件最好,台灣東部花崗岩地區也不錯,因此研判未來成為候選場址的機率很高。她也痛批,這份報告證實,台電2011年曾宣稱花蓮秀林的鑽探只是在「蓋隧道」,這完全都是謊言與黑箱作業。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認為,台電的高階核廢料處置場母岩鑽探作業不該隱瞞,應該要讓當地民眾清楚了解,並且居民也有權利表達意見。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則同意,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第一階段的潛在母岩地質鑽探最好能讓民眾知悉,未來會再與台電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