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1 

【新聞】身障者應考教甄 立委:服務

發表于: 2013/05/15


【台灣醒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身心障礙者參加教師聯合甄選考試,政府應提供周全應考服務。立委王育敏14日呼籲,應訂定「教師甄選身心障礙者應考服務辦法」供各縣市依循;應考服務辦法應考量筆試試題與考試時間的相關性;提供電子試題、語音試題,並允許使用電腦設備;各縣市教育局調度特教資源中心大型輔具,提供行動不便身障考生使用。
立委王育敏、楊玉欣14日舉辦「教甄應考服務不及格,身障者就業沒未來」記者會。王育敏表示,檢視去年各縣市政府辦理的教師聯合甄選簡章,發現身障者應考服務申請表中的服務項目幾乎相同,但實際上提供給身障者的應考服務,卻比大考中心還不如。
以試題為例,大考中心會根據身障生的需求,提供放大版試題、點字試題、盲用電子試題、語音播放試題等。但各縣市的教甄應考服務,卻只提供放大字體的試卷,並無可獨立閱聽的電子試題或語音試題。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民及特教組長劉源明表示,針對立委提出的訴求,會行文給縣市政府;至於身心障礙者教甄應考服務,今年教甄簡章已經發出,但實施辦法以行文內容為主。即將舉辦的縣市局處所長的會議,會要求他們提出對身心障礙者參加教甄應考有那些服務,並列入考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學校在甄選老師多從表象決定是否聘用,並要求老師體格健全。他認為,很多身心障礙者受過特教教育,完成教師資格檢定後,很適合擔任老師;但因為政府將縣市教師甄選委託學校,許多學校對於特教考生應考服務概念薄弱,導致身心障礙者的求職環境不友善。
楊玉欣也指出,縣市政府往往將教甄工作委託給學校,但承辦的學校卻沒有提供身障者應考服務的經驗,甚至口試或試教評審不知身障者擔任教師後,可運用勞政單位的資源,因此害怕雇用身障者。
圖說:立委王育敏舉辦記者會呼籲,身心障礙者參加教師聯合甄選考試,地方政府提供應考服務須周全。( Photo by 蔡惠玲/台灣醒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