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學校如何提供資優學生的情意輔導?

發表于: 2013/05/16


一、在資優課程設計中納入情意課程
資優學生情意課程的內涵可包括下列主題:認識資優、自我期望、尊重他人,欣賞他人、了解個別差異,扶攜弱小、人際技能,情緒敏感、善用幽默、與眾不同、罪惡感、壓力調適、家庭互動、責任感、學習習慣、領導才能、生涯探索、利己與利他等。

二、安排預防性與補救性諮商輔導
各校如能適當安排資優生的諮商與輔導,協助其加強社會適應,當有極多助益。尤其對於具有情緒統整失調或過度敏感、焦慮的學生,預防性的諮商更能防止嚴重行為問題的產生。

三、教學與情意輔導的結合
平日教學時,資優班教師如能多注意學生的情意需求,提供言語或行為的引導當能協助學生建立正確、利他的社會態度。教師教學時如能花點時間在人生目標的指引、價值觀念的澄清、處事的方式、或是針對資優生之特質與需求予以引導,都對資優生有莫大的助益。因此,資優學生的教師除肩負「經師」的角色外,更需肩負「人師」及「良師」的角色,以培育資優學生成為有用的人才。

四、建立個案輔導資料,舉行個案研討會
對於情緒研重適應不良的個案,校方應積極建立輔導資料,同時組成個案研討小組,加強個案研討,以給與學生必要的協助,適當化解危機。

五、建立資優學生的輔導網路
資優學生除由校方輔導外,尚可善用校外資源。各師範院校特教中心或資優教育資源中心的諮詢專線均可提供學生生活上及學習上的諮詢輔導,輔導網路的運作有賴轉介工作,因此各師院特教中心或資優資源中心如能提供相關人力資源資訊,使教師能夠適時、有效地運用資源,當能提供學生多元的輔導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