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4 

【分享】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 整理

發表于: 2011/04/01



指標 達成率
1. 五歲幼兒免學費 入園率99%
2. 學校教育儲蓄戶 開辦率達95%以上
3. 3~5歲特教幼兒 安置率達90%
4. 12年國教 就近入學率達90%以上/免試入學率達80%以上/優質學校比率達95%以上
5. 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自願且適性升大學 考試錄取率達90%以上
6. 各級學生體適能 四項檢測指標均達中等以上為40%以上
(每縣市至少暢通2種重點發展運動之運動人才升學管道)
7. 原住民報考技專院校 錄取率達90%以上
8. 落實多元彈性
與適性學習的教育體制 取得專業證照比率達90%以上

9. 學習型城鄉普及率達50%以上、回流教育普及率達40%。

*完成幼托整合,實施優質、平價、普及與方便就近入園的幼兒教育
本會期立法院將會通過2-6歲幼托整合方案,至於0-12歲的整合方案,未來將會持續延議。

*學區將以「直轄市」、「縣市」為區域作為劃分,101年6月就會清楚劃分就學區。
國中升高中職學區畫分將採中學區制,稱為「就學區」,並以22縣市行政區為畫分原則,但特色(明星)高中職可跨學區招生。
學區畫分最新方向,則捨小、大學區制,傾向中學區制,依縣市行政區、而非生活圈來畫分。

*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評鑑與專業發展制度,讓中小學教師定期接受評鑑,淘汰不適任教師,確保教師教學品質。
吳清基表示,教師評鑑需要法源,因此要先由立法院修正《教師法》,待修法通過後,就能啟動,目前教師評鑑指標、技術 都尚未成熟,相關的細節都已交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作為未來教師評鑑的方案。
而全國校長協會、全國家長聯盟關心的教師評鑑與淘汰不適任教師問題,吳清基重申教師評鑑將先作為改善教師專業發展為目的,會與淘汰不適任教師脫勾,以免引起教師不安。


1.完成幼托整合,實施優質、平價、普及與方便就近入園的幼兒教育
2.實現中小學教學正常化與品質優質化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想,中小學學生皆能適性發展
3.大學自主治理,且成為東亞國家華語教育及高階人才培育重鎮;境外學生來臺學習人數總計達15萬人,占大專校院在學生人數10%以上
4.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評鑑與專業發展制度,讓中小學教師定期接受評鑑,淘汰不適任教師,確保教師教學品質。
5.落實多元彈性與適性學習的教育體制,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平均水準,建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行政人員專業培訓與證照制度,取得專業證照比率達90%以上。
6.加值產學創新研發與實用人才培育的成果,達成教育產業輸出,智財產出收入成長1倍以上,逾新台幣10億元。
7.維護與保障弱勢族群的教育權益,尊重本土文化與扶助多元文化發展,提供每位學生適性優質的無障礙教育環境和措施
8.全面落實新世紀學生健康素養及守則,實現友善、安全、健康的校園學習環境,學生具有身心健康生活技能,完備運動競技專業人才培訓體系,成功申辦國際重要運動賽會
9.建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終身學習體系,完善高齡者學習措施及非正規學習課程認證制度;各鄉鎮皆成立一所樂齡學習中心、22個直轄與縣市政府皆設置家庭教育中心並均聘有2位以上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外籍配偶參與學習人數佔總外籍配偶數40%以上、學習型城鄉普及率達50%以上、回流教育普及率達40%。



以「新世紀、新教育、新承諾」為願景的「」,報告書期許未來的教育能達到「精緻、創新、公義、永續」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為12年國民教育訂出黃金10年預定達成率;10年後,9成以上中小學生可就近入學、8成以上中小學生可免試入學。


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實施5歲幼兒入學免學費的幼托整合,預定2014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及大部分免試入學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

12年國教預定達成指標,包括就近入學率達9成以上,免試入學率達8成以上,優質學校比率達9成5以上。至於國中基測如何轉型、學區畫分等,教育部預定6月底將方案報送行政院審議。

教育報告書中,也首度宣示要做國中小教師評鑑,將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評鑑與專業發展制度,讓中小學教師定期接受評鑑,淘汰不適任的教師,才能確保教師的教學品質。

在保障弱勢方面,10年後的目標包括原住民學生報考技專校院錄取率達9成以上、經鑑定通過3至5歲特教幼兒安置率9成以上、高中職身心障礙畢業生自願報考大專校院錄取率達9成以上、學校教育儲蓄戶開辦率達9成5以上。

行政院長吳敦義聽取「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後指示,教育部應衡酌輕重緩急,分別納入近程、中程、長程等不同階段進行推動。

吳揆強調,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幼托整合兩項行動方案,是馬英九總統在今年元旦祝詞揭示的重要施政目標,是中華民國教育發展的重要先驅計畫,希望教育部能夠妥善規畫,並具體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