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新聞】日夜苦讀 考生別忘動一動

發表于: 2013/05/23


文/陳嘉弘
動作示範/黃兆吟
18歲的王姓學生是重考生,面對再一次的升學考試,他卯足了勁全力以赴,日以繼夜、挑燈夜戰,每天往返於補習班和K書中心之間。狹小的空間加上沉重的壓力,漸漸讓他力不從心,常覺得頭暈目眩、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手麻腳脹,嚴重影響他的讀書成效。
久坐不動逾4小時 增罹病風險
人體並不適合久坐。根據研究,每天只要久坐不動超過4小時,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就會增加。長時間的坐姿除了影響血液循環,更增加身體包括肩、頸、腰椎的負荷。
◎無法任意走動的族群,可做以下運動:
●拉手擺頭(圖1):雙手置於背後,右手將左手臂拉向右側,頭擺向右側,想像耳朵要貼近肩膀,您會覺得左半邊頸部至手臂繃緊,維持10秒做3至5次,再換邊做。
●旋頭動頸(圖2):頭部做順時針與逆時針旋轉各10次,想像在畫圈圈,速度要慢,但儘量做到最大範圍。
●挺胸收頭(圖3):坐直挺胸,肩膀夾緊,此時頭向後收,感覺好像要擠出雙下巴,來回10次,活動過程中,眼睛維持平視前方。
●擴胸轉手(圖4):手臂平舉向外展開直至胸廓緊繃,維持此姿勢,手腕做順時針與逆時針旋轉各10次。
●轉體伸展(圖5):雙手交握反掌向上延伸,身體轉向左側,會感覺自右側手臂、胸、腰緊繃,維持10秒做3至5次,再換邊做。
●抬腿伸膝(圖6、7):坐姿,腳底板向上翹後,大腿抬離椅墊,接下來盡力伸直膝關節,維持10秒、做10次。
以上運動可以提升讀書的續航力,但最好每小時固定起來動一動,以及適度運動加上真正的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作者為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3/today-health4.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3/today-health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