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輔大更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發表于: 2013/05/24


你聽過長達十四個字的校名嗎?私立輔仁大學日前公告,表示教育部已核定校名將改為「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傳出學生畢業證書及學生證也要更名,引發部分學生反彈;對此,校方表示將向教育部溝通,爭取以「輔仁大學」或「天主教輔仁大學」為通用名稱,並保留大門口的校名碑。
輔仁大學在國內私立大學是一流的學府,傑出校友不少,例如知名藝人蔡依林,媒體界李艷秋、沈春華等,政治界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立委江惠貞、姚文智、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等人,體壇有前棒球國手「金臂人」黃平洋等,該校許多校友在各行各業都頗有成就。
但為配合教育部修正「私校法」,所有私立學校都必須由「學校財團法人」設立,不能再由董事會設立,輔大十七日公告新的校名,更改為「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輔大在五月廿一日已向教育部申請換發學校印信,即日起對外的正式文件、契約、法定文書往來都採用新校名,並傳出學生畢業證書及新生學生證也將一併更名。
輔仁大學公共事務室主任黃雪霞解釋,私立大學院校配合財團法人化,更名的有「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及「明道學校財團法人明道大學」等前例,這次配合法令,校名才會更改。但教育部的核定文有但書:「新校名為『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又稱『天主教輔仁大學』。」將向教育部爭取以「輔仁大學」或「天主教輔仁大學」為通用名稱。
輔大︰今年度畢業證書和學生證不更名
黃雪霞說,今年度的畢業證書和學生證已製作完成,不會更動,明年度採用新校名或使用「天主教輔仁大學」名稱,將視教育部核准與否,但大門旁的校名碑仍保持原有「天主教輔仁大學」字樣,不會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