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0 

【其它】「坐牢的唯一希望就是家人別來」 顏正國最怕懇親

發表于: 2013/05/24


 
記者盧怡秀/專訪
「好小子」顏正國2012年3月踏出關了他11年的台中看守所,重獲自由得來不易,他出獄後發新書《放下拳頭-揮毫人生新顏色》,裡頭寫的是他從爆紅到鋃鐺入獄的起伏人生,對於要回想過去不堪的來時路,顏正國相當樂意,他說「出書的目標不是說要賣得多好,而是要給現在年輕人一些教育性質。」
 
顏正國去年假釋出獄後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更靠著在獄中習得的一手好書法維生,甚至應出版社邀約,出書撰寫他心路歷程。只是內容提及不少他在獄中看盡的人生百態,有獄友不堪絕望自殺,但顏正國卻說自己在裡頭保有的唯一希望「就是他們(指家人)不要來!」他強調:「家人來要花錢、又長途跋涉,而且通常來幾乎都是有事情才會來通報,在裡面關的還是少知道外面的事為妙,知道越多、煩惱越多,但你也幫不上忙。」他更不諱言,入獄後父親僅來探過一次面,「因為隔年他就過世了。」
經過長達11年的「獄中教育」,顏正國再現身在鏡頭前時,不少觀眾與老友都讚他「真的變了!」但他自己不認同,笑稱「我,還是急性子、還是很火爆、還是受不了人家激我!只是現在再做任何反應前都會先想過。」就連恩師周良敦在看過他的書後都對他說:「阿國,你的書有提醒大家『多想』,這個很好。」
回不回演藝圈?最常被問的問題
只是重新出發的顏正國在出獄後,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要不要回演藝圈?」、「有沒有要拍新電影?」但他強調這都不是我能決定的,直言:「回不回來拍戲不在我,而是觀眾,若我有市場,肯定會有人再找我拍。」
他過去曾和朱延平、侯孝賢等大導演合作,但至今顏正國還不曾主動聯絡,就連這回出書的推薦序,都是透過出版社邀約前輩撰寫,他擔心一個簡單的聯繫動作,都會被放大解讀為是要討工作。因此他目前仍靠賣書法維生,偶爾接通告上節目,收入雖然還不是很穩定,但顏正國說:「人不可能知足,但要惜福。」
甫推出新書的顏正國,目前已經收到各大校園邀約演講,但他透露待忙完宣傳後就要閉關陪伴家人,顏正國還說有意籌備服飾品牌,「考慮把書法印在T恤上,每個作品約印200件,然後再把書法作品放上網拍賣,並捐出20%營收。」雖然一切都還在構思,但確定的是,顏正國想盡綿薄之力幫助其他弱勢團體的心情;問他會不會想把失去的都拿回來?顏正國說「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補,我不可能叫小孩回到2歲的時候,這都過去了,未來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