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0 

【新聞】加開臨時會 特例變慣例 離譜國會 議事空轉 立委領乾薪

發表于: 2013/05/28


 
作者: 楊毅╱特稿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5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楊毅╱特稿】
立委諸公領人民薪水,卻不好好辦事,老是無法在正常法定集會期間推動修法,動輒以加開臨時會處理法案,還將此「特例」變成「慣例」。更令人氣結的是,這回連第一次臨時會都還沒開,朝野就已做好開二次臨時會的準備和沙盤推演,實在是荒腔走板、離譜至極。
攤開本屆立法院議事紀錄,第一會期朝野因美牛案陷入僵局,最後僅通過十五項議案,創下近年來新低。第二會期則稍有好轉,共通過九十三項議案。但本會期又不爭氣,截至目前為止,院會只通過五十四項議案,包括法律案三十二案、預算案十六案,廢止案和其他議案各三案。
立法院效率如此低落,國民黨身為國會最大黨,當然要負最大責任。還記得本會期初,行政部門洋洋灑灑列出四十多項「亟需立法院優先審議通過之急迫性法案」,還要求各部會逐一列管推動。
然而,原先不在「優先」之列的證所稅修法,在股市一片歡慶聲下,極可能趕在周五休會三讀闖關;但其餘多數重大優先法案,如年金改革、反媒體壟斷、公視法、不在籍投票、濕地法、陸生納健保、十二年國教配套、公債法及財劃法、政府組改、國營事業預算等,確定無法三讀。
相關改革法案總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在野黨都還沒強力杯葛,國民黨自家後院就已先失火。而民進黨也從未把立法當回事,只顧著算計背後政治利弊得失,把把議場當秀場,可謂「朝野交相賊」。
今年GDP「保三」破功、實質薪資又再倒退,經濟民生凋敝,朝野立委還坐領乾薪,放任議事虛耗空轉、一事無成,浪費納稅人血汗錢,這樣的國會叫人民有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