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一字多音 教部明年六月訂新版

發表于: 2013/05/28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5月28日 上午11:38

 
教育部制定的「一字多音」,不少字的讀音和一般念法差很大,像是蛤「蜊」(ㄌㄧˊ)湯、、友「誼」(ㄧˋ)、「骰」子(ㄊㄡˊ),讓人聽得霧煞煞。教育部表示,目前正徵詢各界意見,預計明年六月彙整,專家學者會考量時空變化,訂出新版本。(陳映竹報導)
 
許多人都會查詢教育部的國語辭典、一字多音表審訂表,參考字詞的正確讀音,不過,有些字詞發音真的讓人一頭霧水,唸出來反而還被別人誤以為錯。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吳中益表示,一字多音審訂表在民國八十八年制定,中間未曾修訂,有些字讀音從頭到尾是積非成是,像是文獻上紀載的友「誼」(ㄧˋ)、「骰」子(ㄊㄡˊ)才是正確讀音,但考量民眾生活習慣、通俗用法,教育部去年底徵詢各界意見,預計明年六月彙整審定。
吳中益說,這段時間教學考試依舊是參照一字多音審訂表,直到明年六月訂出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