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2 期
11762枚
 0 

【國小】PISA閱讀素養評量的「問答題」有什麼特點?PISA閱讀素養評量題型的特色是什麼?

發表于: 2013/05/30


 
PISA閱讀素養評量約有三分之一採用開放式題型。
問答題對臺灣學生而言並不是陌生的題型,他們手邊的習作或參考書並不缺問答題型。但PISA閱讀素養評量所採用的問答題,充分展現這項題型的優質適切應用。
就應用情境的適切性而言,PISA閱讀素養評量多數的問答題用來評量學生形成立場或推論時,能否有效呈現論述依據的充分性或論述邏輯的一致性。比如說:「針對兩位作者不同的觀點,讀者同意哪一位?理由(文本依據)為何?」的問題類型。因為這類情境下,選擇題很難與問答題達到相同廣度和深度的資訊蒐集功能,因此只能採用評分成本較高的問答題。
就評分信效度品質管控而言,PISA的評分規準,例行透過內容專家的邏輯審查和代表性樣本預試的實徵統計檢核,因此評量的焦點相當明確,不同分數答案的區辨依據也高下分明。
 
問題類別: 教育交流道 回覆單位: 洪秋玉 更新日期: 201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