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其它】勞、公保年資可併計 可攜式年金有譜 一次金只領一次

發表于: 2013/05/31


中國時報【唐筱恬、徐子晴╱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要求打破職業別界線,建立「可攜式年金」制度。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昨在黨團大會表示,「大方向不反對」,但必須要有投保超過十五年、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等四項附帶條件,才得以合併計算;而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在立法院司委會也表示同意,但「一次金」只能選擇一項投保別請領。
立法院司委會昨審查《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案,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質詢表示,有人勞工當十二年、公務員年資也有十二年,沒理由因換工作,之前年金就不算。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說,不能合併計算等於是「錢被政府賴掉了」,呼籲考試院推動年資合併計算制度。
張哲琛表示,銓敘部確實有在研議「可攜式年金」制度,讓勞保、公保年資可合併計算,但大原則是「一次年金只能選一個領」,不能兩個都領。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舉例,假設有人公保八年、勞保十二年,就只能選擇公保領一次年金,不能兩個都領。
張哲琛表示,年資合併計算一定會增加兩個基金的負擔,經建會估算,勞保將增加五百多億負擔、公保增加三百多億元,不過有多少人數還不確定。
對於立委紛紛要求年資合併計算,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昨在國民黨團大會中表示,「大方向不反對」,但提出公保年金化、投保超過十五年且年齡超過六十五歲、不能月領三千元的國民年金、排除九十四年以前退出年資者等四條件,才能合併計算。
國民黨團大會昨天有決議,行政與立法部門成立平台共同研究年資合併計算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