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

發表于: 2013/05/31


所謂合作學習係指教室按學生不同的學習程度與能力進行異質性的分組(小組成員較具有常態性的分配),而教學時除了教師提供教學服務外,小組成員間亦可相互教學互相觀摩。
其與上述小組團隊差異最大的地方為教師的直接介入教學的狀況較少,而是由藉由小組成員以互助合作的方式透過問題解決、作業單練習及其他活動的方式來進行學習。
其優點為學生可以分擔教學的責任,增進學生的動機與行為,增加學生彼此間的教學相長與互動的機會;同時教師可以挪出較多的時間針對特殊的學生提供更多的協助與照顧。
其缺點為小組成員的掌握不易,教師得安排具有責任感或能力較佳的組員擔任組長或帶領的工作;此外學員彼此互動討論的時間會增多,有可能因此減少直接學習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