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從語音分類看構音問題的分析

發表于: 2013/05/31


1.省略: 許多聲母沒有發出來,例如:
ㄅㄚˋ ∙ㄅㄚ  ㄩˋ  ㄤˋ  ㄅㄢ, ㄇㄚ ∙ㄇㄚ  ㄩˋ  ㄇㄞˇ  ㄞˋ, ㄧㄝˇ ㄧㄝˇ  ㄞˋ  ㄨㄛˇ  ㄩˋ  ㄤˋ  ㄩㄝˊ (爸爸去上班,媽媽去買菜,姐姐帶我去上學。)
有些孩子固定把雙韻母或聲隨韻母中的韻尾都省略調,如:
ㄨㄛˇ  ㄒㄧㄚˇ  ㄔ  ㄆㄧˊ  ㄍㄨㄛˇ,ㄏㄚˊ  ㄧㄚˋ  ㄋㄧㄛˊ  ㄋㄚˇ (我想吃蘋果,還要牛奶。)
 
2.前置化: 舌根音都發成舌尖音,例如:
ㄨㄛˇ  ㄏㄜ  ㄊㄜˇ  ㄊㄡˇ  ㄊㄜˇ  ㄌㄜˋ (我喝可口可樂)
 
3.後置化: 舌尖音都發成舌根音,例如:
ㄨㄛˇ  ㄎㄢˋ  ㄍㄠˋ  ㄧ  ㄍ  ㄎㄨˋ  ∙ㄍ (我看到一隻兔子)
 
4.塞音化: 一些有連續氣流的音被發成氣流被阻斷的塞音,例如:
ㄨㄛˇ  ㄧㄡˇ  ㄧ  ㄅㄚˇ  ㄏㄨㄥˊ  ㄊㄜˋ ∙ㄉㄜ  ㄩ  ㄊㄢˇ (我有一把紅色的雨傘)
ㄆㄟ  ㄐㄧ  ㄆㄟ (飛機飛)
 
5.不送氣: 應該送氣的音發成不送氣,例如:
ㄨㄛˇ  ㄜ  ㄨㄢˊ  ㄍㄜˇ  ㄌㄜˋ  ㄧㄠˋ  ㄗㄨㄟ  ㄅㄠˋ  ㄅㄠˋ (我喝完可樂要吹泡泡)
 
6.塞擦化: 一些有連續氣流的音被發成氣流被阻斷的塞擦音,例如:
ㄨㄛˇ  ㄑㄧˇ  ㄏㄨㄢ  ㄔ  ㄑㄧ  ㄍㄨㄚ (我喜歡吃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