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35144枚
 3 

【分享】「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重點整理new!(100年3月提出)

發表于: 2011/04/01



教育部公布教育報告書,打造未來教育黃金十年,達到教育理想新境界。首先,完成幼托整合,實施優質、平價、普及與方便就近入園的幼兒教育;5歲幼兒免學費,其入園率達99%;其次,實現中小學教學正常化與品質優質化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想,中小學學生皆能適性發展;就近入學率達90%以上、免試入學率達80%、優質學校比率達95%以上。

針對幼托整合的實施,吳清基表示,本會期立法院將會通過2-6歲幼托整合方案,至於0-12歲的整合方案,未來將會持續延議。

外界關注的十二年國教部份,吳清基表示,希望103年可以達成上述的入學率,讓學生不需跨區就學,而能就近享受良好的教育品質。至於有關「就學區」的問題,吳清基指出,高中職的學校分布不如國中小學,因此學區的設置不會向國中小學這樣,但也不會因此設置高中職。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則表示,就學區將以「直轄市」、「縣市」為區域作為劃分,101年6月就會清楚劃分就學區。

第三,大學自主治理,且成為東亞國家華語教育及高階人才培育重鎮;境外學生來臺學習人數總計達15萬人,占大專校院在學生人數10%以上。第四,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評鑑與專業發展制度,讓中小學教師定期接受評鑑,淘汰不適任教師,確保教師教學品質。

外界關心的教師評鑑問題,吳清基表示,教師評鑑需要法源,因此要先由立法院修正《教師法》,待修法通過後,就能啟動,目前教師評鑑指標、技術都尚未成熟,相關的細節都已交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作為未來教師評鑑的方案。

而全國校長協會、全國家長聯盟關心的教師評鑑與淘汰不適任教師問題,吳清基重申教師評鑑將先作為改善教師專業發展為目的,會與淘汰不適任教師脫勾,以免引起教師不安。

第五,落實多元彈性與適性學習的教育體制,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平均水準,建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行政人員專業培訓與證照制度,取得專業證照比率達90%以上。第六,加值產學創新研發與實用人才培育的成果,達成教育產業輸出,智財產出收入成長1倍以上,逾新台幣10億元。
第七,維護與保障弱勢族群的教育權益,尊重本土文化與扶助多元文化發展,提供每位學生適性優質的無障礙教育環境和措施;學校教育儲蓄戶開辦率達95%以上、原住民學生報名技專校院考試錄取率達 90%以上、3至5歲特殊教育幼兒的鑑定安置就學率達90%、高中職身心障礙畢業學生多元適性升學大專校院人數達90%以上,及22個縣市政府皆建置完成各教育階段特教行政支持網絡,實踐適性教育目標 。

第八,全面落實新世紀學生健康素養及守則,實現友善、安全、健康的校園學習環境,學生具有身心健康生活技能,完備運動競技專業人才培訓體系,成功申辦國際重要運動賽會;完成各級學生健康素養常模、學生體適能4項檢測指標均達中等以上的比率為40%、每縣市至少暢通2種重點發展運動之運動人才升學管道。

第九,建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終身學習體系,完善高齡者學習措施及非正規學習課程認證制度;各鄉鎮皆成立一所樂齡學習中心、22個直轄與縣市政府皆設置家庭教育中心並均聘有2位以上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外籍配偶參與學習人數佔總外籍配偶數40%以上、學習型城鄉普及率達50%以上、回流教育普及率達40%。

而為達成這些目標及推動具體作為,教育部將進一步擬定近中長程施政計畫及年度工作計畫,優先編列預算及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特別預算,落實執行各項行動方案,期盼實現提供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成長,落實培養社會好國民、世界好公民,讓國家更有競爭力,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新世紀、新教育、新承諾」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