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飯碗難捧 台大每年當掉5%老師

發表于: 2013/05/31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31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高雄報導〕大學不但「當」學生,也「當」老師!台大平均每年「活當」五%的老師,兩年內補考再未過就會「死當」;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昨天表示,在台大當教授壓力非常大,不適合的人,還是趁早轉換跑道。
全國大學校務主管聯席會議昨天在高雄舉行,台大、政大等部分大學分享校內教授評鑑制度範例。莊榮輝指出,台大有一千八百多名教師,除了中研院院士、特聘教授、教育部學術獎得主或國家講座等教師外,其他九成教師都要接受教師評鑑。
第一次不合格 禁止升等、加薪
台大評鑑採三級三審制,評鑑項目包括教學、研究和服務,五年作一次評鑑,第一次不通過,即禁止升等和加薪,一到兩年後須複評,複評不過就不續聘。台大上學年四百廿九人受評,十九人未過、約四%,而歷年平均「當率」四.九%,未通過主要是研究未達標,例如五年未發表一篇國際期刊論文等,而補考未過被死當的老師,就不再續聘,平均一年有數人。
政大教務長詹志禹也表示,政大作教師評鑑後,第一批活當四、五十名老師,後來有十五人被死當,評鑑內容包括學生對老師教學的問卷評分,還會讓學生選課前查看老師歷來的評分。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醒,大學教授要跟得上時代改變,以前教授打混,給九十分高分,學生就很高興,現在有學生會投訴教授,把認真和不認真的學生一律打九十分,很不公平。
評鑑比分爆爭議 隨便教仍過關
但評鑑方法也引發爭議;一位台大老師就批評台大評鑑「重研究、輕教學」,研究占六十分、教學只占廿五分,有老師「隨便教」,只靠期刊拿分,評鑑、升等照過,有認真教學的老師,第七年評鑑未過,遇「八年條款」無法升等就死當,評鑑偏重研究對大學部學生很不利。
台灣高教產業工會抽查全國一百零九所私立大專校院,昨日也公布「大學教師評鑑十大亂象」,更抨擊私校教師被迫兼差當教官、招生當業務、被迫接研究案或捐款替校方增加收入等,要求教育部勿再放任私校,將評鑑當成逼退老師的利器。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教師評鑑屬大學自主事項,原用來檢視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的表現,大學另加其他項目並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