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1 

【新聞】《優先錄取原民師?》台東縣長:應兼顧品質

發表于: 2013/06/01


原鄉大缺200多人 違反原民教育法無罰則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原住民族教育法日前在立法院完成修訂,增訂原鄉中小學師資須有三分之一以上原住民專任教師,台東縣光是國小就粗估應有四百位原師才符比率,目前僅一百多人,尚缺兩百多人,未來恐排擠非原住民報考教師的機會。
5年內達成 議員聲聲催
原住民籍縣議員嚴惠美昨天在議會質詢時,就如何達到原師比率要求縣府說明,並建議今後招考要以原住民為優先錄取,直到符合比率;縣長黃健庭坦承五年內符合比率有困難,教育處長林輝煌更指法律與現實有落差。兩位首長均認為甄選教師應兼顧品質,不宜單一錄取原住民。
原住民族教育法第廿五條規定:「原住民族中、小學、原住民教育班及原住民重點學校之專任教師甄選,應於當年度教師缺額一定比率聘任原住民各族教師;於本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五月七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後五年內,其聘任具原住民族身分之教師比率,應不得低於學校教師員額三分之一或不得低於原住民學生占該校學生數之比率。」此法並未訂出未達到比率的相關罰則。
台東縣除綠島鄉外,均屬「原住民地區」,該法施行細則原住民學生達三分之一的學校,就屬於原住民重點學校,全縣多數學校,都將適用原師比例原則。
甄選大挑戰 教局沒把握
林輝煌表示,確實的原師比例仍須就各學校的狀況來精算才能確定,但以全縣國小目前的班級數約八百班來說,乘一點五為一千二百位師資員額,應有四百名原師,但目前僅一百多位,不足兩百多位,就算年年甄選原師,也無法達標。
他說,少子化造成裁併班,師資需求只會更少,且老師是有退休才有出缺,要如何在五年內達到三分之一比例,是個大挑戰。
由於教師供過於求,台東原已多年未舉辦教師甄試,去年曾有大規模招考,但今年僅有招特教老師的計畫,林輝煌說,即使未來五年都限招原師,也未必能補足比例,實務上更不可能只錄取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