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吳寶春:要學習 不是要學位

發表于: 2013/06/03


中央社 – 2013年6月2日 上午10:56

吳寶春念EMBA專題(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日電)麵包達人吳寶春求學風波塵埃落定,將攻讀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同時也在台大開課和選讀。吳寶春說,要的是學習,不是學位。
吳寶春說,當時想要讀書,只是想要透過學習,獲得管理的知識,不是要獲得EMBA學位,很感謝總統馬英九、政府單位和所有關心他的台灣朋友。
他表示,不想破壞體制,教育部放寬EMBA入學標準,可提供給想要學習的人一個機會,有更多的麵包師傅可以有好的學習機會。
「唯有知識才能解決問題」,他說,以前做麵包時,這一次做的跟下一次做的品質都不一樣,這就是沒有量化的結果,他要找問題所在,因為沒有知識,只能一直試,如果有知識,就不用一直在失敗中找答案。
他表示,他將在台灣大學選讀行銷、會計,因為這是經營一家公司必備的條件,讓麵包店在管理及行銷上能進入軌道,他很珍惜每次的學習機會,不是現在才開始,而是從以前學做麵包時,就是這個樣子,即便現在,也會帶著公司的師傅每2到3個月就去日本觀摩學習。
吳寶春說,去日本學習時,日本的麵包師傅說,「你已經拿到世界冠軍了,為什麼還要來學?」他回答說,「不,我向你學習,你就是我的師傅」。
「徒手抓或捧麵粉,哪一種方式拿得多?」吳寶春說,這就是謙卑的重要性,無時無刻要學習,就是用手捧,麵粉就拿得多,如果志得意滿用手抓麵粉,量就少很多了。
吳寶春指出,他一直把自己當做學生,學習做麵包也是一樣,他想透過學習管理,可以找到這方面的人才,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做麵包,「我現在是麵包師傅,以後也是」,要做出更好的麵包、用更多台灣的農產品來做麵包,然後分享給大家。
吳寶春說,早期台灣的麵包師傅,不敢有夢想和理想,但現在不一樣了,他認為不管在什麼樣的位置,當下的努力非常重要,即便跌倒了,即便遍體鱗傷,都必須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他表示,他從媽媽身上學到的是「從不怨天尤人」,心裡面永遠帶著感恩的心,他很珍惜台灣給他的一切,也會更加努力付出。
「當我走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是什麼樣的人?」吳寶春說這是他目前在思考的事,「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他說,在他的生命中,只要是一句話或一個行為改變了他,這個人就是他的貴人,他永遠感激。10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