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65枚
 0 

【新聞】山上留不住老師 竹縣後山小學代課老師比例逾半

發表于: 2013/06/03


又到了畢業季,但是對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四所國小而言,不但學生畢業,不少代課老師也請調到山下,讓四所小學的師資,超過一半是代課老師,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縣府教育處表示,今年將以招聘新進教師、縣外借聘、公費生報到等方式,希望逐年補足老師的缺額。(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的新光、石磊、秀巒和玉峰等國小,每校應有九名正職教師,但這四所偏鄉學校當中,有超過一半的老師都是代課老師。而不少新進老師補上缺額之後,因考量山區交通等因素,第二年就請調到市區或是山下的學校,學生才熟悉老師就要換人,教師流動率太高,也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
部份山區學校也表示,山地鄉教師通常都是一人身兼數職,教學兼行政,工作負擔和壓力都相當大,而且山區生活不如都市方便、熱鬧,加上離家遠,大多數老師都必須住在山區,只有週末時才能下山。而縣府教育處表示,教師有申請外調的權益,教育處也無法強制要求老師一定要留在山上的學校;不過公費生依規定須任教滿一定年限,但因人數有限,縣府也會朝逐年改善方式進行。教育處也強調,正職和代課老師,薪資和福利相差不大,只是代課老師寒、暑假都不支薪,對於山區正職老師的比例偏低問題,縣府在今年七月招聘新進老師時,也會優先補足山區和偏鄉教師,至於校長部分,調派學校後,都至少任職兩年以上,不會輕易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