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3 

【其它】最後衝刺 國文 多作考古題 英文 要K一字多義

發表于: 2013/06/03


作者: 朱芳瑤、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朱芳瑤、胡清暉╱台北報導】
基測國文與英文科範圍廣,考生容易忽略或乾脆放棄複習,老師提醒,最後階段每天仍要花時間複習或做考古題,以增加語感。國文要熟悉書信用法、祝賀題詞、六書造字原則、標點符號運用等;英文務必熟讀教育部公布的一千二百個單字,尤其要特別複習一字多義的單字。
桃園縣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分析,國文考題有三大方向,一是基礎知識,包括形音義、成語和諺語等,範圍廣,較難全面照應,建議多複習以前曾出錯的練習題。
吳韻宇說,第二是語文常識,如六書造字原則、四大句型、標點符號運用,尤其是分號、頓號與刪節號;也要注意書信寫法和生活中常用的題詞與祝賀語。第三為文意理解題型,長文題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但多半不難,主要是考生尋找特定訊息,建議作答時一邊讀文章,一邊標記關鍵字或重要段落,有利選出正確選項。
寫作測驗方面,台中市大業國中老師賴宜芳強調,考生看到作文題目一定要好好審題,抓住題目的範圍與重點,才不會寫到離題。例如〈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寫作範圍應是成長過程發生的事,並非未來的事;另個重點是「逐漸明白」,文中要描述從不懂到懂的心路歷程。
新北市中平國中英語老師黃緒俐表示,基測英文科出題原則是「由簡單到繁複,由容易到困難」,因此,答題應由第一題開始,循序漸進。
黃緒俐建議,考生務必熟讀教育部公布的一千二百個單字,尤其是一字多義的單字要特別複習,例如「order」可當名詞或動詞,中文解釋為「點菜」、「訂購」;動詞「save」有拯救、節省的字義。
她提醒,考前必須勤作考古題,從去年開始往前練習至民國九十年,增加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