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1 

【其它】選秀逆指名 非旅美大咖進中職唯一解答

發表于: 2013/06/03


義大犀牛楊森隆領隊,拋出規劃逆指名選秀的議題,希望藉由逆指名選秀,讓在美國發展不順的頂尖台灣球員,透過選擇自己所青睞的球隊,加盟中華職棒,但其實逆指名制度發明地日本職棒,早已捨棄這個制度,原因就在於會造成球隊實力不均,強者恆強的局面,不利於職棒環境健全發展。

其實早在過去,統一獅曾喊出「地域選秀」的制度,原因其實也是瞄準幾位旅外大咖球員,都是台南在地出身,但「地域選秀」,好歹可掛上一個經營地方基層棒球發展的美名,透過職業球隊的資源,協助在地棒球發展,透過此循環下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球員,但逆指名選秀,不過就是比誰的銀彈多罷了。

逆指名選秀容易造成球隊與球員間的簽約金、薪資哄抬,對基層棒球與職業棒球發展來說,絕對是壞事,日本職棒的營養金醜聞,也是因為在逆指名制度的哄抬下,所衍生出的黑幕,倘若只是要瞄準旅外大咖,吸引其進入中華職棒,逆指名制度的建立,只能說是多此一舉。
今年加入義大犀牛的胡金龍說,旅美球員返台加盟中華職棒,還要透過選秀制度,實在不公平。其實舉凡日本職棒或韓國職棒,對於未曾打過該國職棒聯盟的旅外球員,皆是透過選秀才能重返母國職棒聯盟。像是過去曾來台效力的鈴木誠,是歐力士隊2002年的第二指名;多田野数人,是2007年日本火腿的第一指名,他們皆是先有美國職棒經歷,亦曾登上過大聯盟,仍是透過選秀加盟日本職棒。

然而針對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或是透過入札制度的球員,在美國遭到解約或約滿後,要重返日本職棒,則視同自由球員,球團可任意接觸。韓國職棒,早在2007年就曾舉辦過海外選手特別選定會議,幫當時在外打球的韓國球員,提早進行分配。

所以,中華職棒透過每年的選秀來分配當年歸國,且有心加盟中華職棒的旅外球員,其實於制度上,並沒有什麼不對,現行選秀制度上,唯一值得詬病的,只能說是「簽約金一年只能領一次」這種爛規定,讓許多選擇加盟中華職棒的球員,無法再領一次簽約金。

假設中華職棒真的想要透過各球團自由接觸,來吸引旅外球員歸國加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國外解約球員,視同自由球員;抑或是為了所謂的「尊重」,設定曾上過大聯盟的自由球員,國內亦視同自由球員,如此便能簡單的解決問題。「逆指名」選秀,不過就是脫褲子放屁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