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吃到飽惹痛風 20歲男大生撐拐杖就醫

發表于: 2013/06/06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6月5日 下午12:09

 
吃到飽大受年輕人歡迎,二十歲男大生飽餐一頓後,隔天竟然腳踝紅又腫,撐著拐杖就醫,確診是痛風上身,醫師警告,痛風年輕化,三分之一患者不到四十歲,除了肥胖因素外,短時間大量吃下高普林食物也是原因。(陳奕華報導)
 
年輕人也會得痛風!這名二十歲的吳同學週末跟同學相約燒肉吃到飽,不料隔天右腳又熱又紅,痛到無法行走,勉強撐著拐杖就醫,診斷得知是痛風,非常不能接受。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臨床觀察,痛風患者越來越年輕,統計顯示,近30%患者四十歲以下就發生痛風,分析認為,除了肥胖外,飲食也是原因。「前一天火鍋、聚餐,特別這些所謂吃到飽的火鍋、燒肉產品,吃完之後,隔天就痛起來,所以我想除了與肥胖相關外,可能也跟時下流行這樣的飲食模式,突然大量攝取很多高普林食物有關。」
 
醫師解釋,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高普林食物,體內尿酸增加,可能出現尿酸鹽結晶體沈澱在組織或關節腔內引發疾病,造成疼痛。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十多年來年輕男性痛風盛行率上升超過一倍,醫師指出,除了肥胖者,快速減肥過程也容易導致痛風發作,最近有研究顯示,含高果糖玉米糖漿的甜食飲料,也可能造成血中尿酸升高導致痛風,醫師提醒痛風危險群與患者,平常多喝水、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務必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以降低發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