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2 期
34410枚
 2 

【分享】華德福教學法四大特色

發表于: 2011/06/24



從師培內容隱約可看出華德福園所的教學有四大特色: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強調孩子的學習節奏、看重藝術陶冶。

特色1 親近自然
源自德國的華德福教育,強調身、心、靈全面發展,主張七歲以前的幼兒是完全的「感官體」:不是用頭腦記憶,而是靠感官學習。所以華德福幼兒園裡的孩子不看書、不寫字,只有純粹的玩。他們鼓勵孩子親近土地,也特別重視四季的節令慶典。
特色2 重視創造力、想像力
華德福教育相信:有想像力才有創造力。因此,從教室到玩具,華德福給孩子很大的「空白」,以誘發幼兒與生俱來的創造力。

手作玩具是想像力的來源之一。園所內常見手工編織的毛線娃娃和布偶多半沒有五官,這其實是延續想像力的方法:孩子開心時,會賦予布偶愉快的神情;傷心時,會想像布偶跟著哭泣。「孩子的心裡要繼續工作,要去想像才能完成。如果內在不需要活動,任何遊戲就變得了無生趣,」小陽光幼兒園老師王薏琦說。

創造力的養成需要主動探索,因此,華德福嚴格制止孩子看電視。他們主張幼兒感情豐富、愛玩好動,每天都在發現新的事物。如果接觸電視,主動探索的能力就縮小成被動接受,電視、電腦等新科技的過度刺激將抹煞孩子的潛力。

特色3 重視既定的學習節奏
拜訪新竹茄苳國小實驗幼兒園,正是孩子早上自由遊戲的時間:小女生正在用石頭和貝殼煮早點;小男生以原木排成的小火車穿過紙箱山洞。

突然間,傳來老師的歌聲,幾秒內,孩子全部安靜下來,專注的跟著吟唱:「圓圓圓,大千世界是一個圓,天地之間連成一線……」這是華德福最特殊的一種儀式——「晨圈」,代表著每個活動的起點或段落。
華德福重視節奏與次序,每年、每季、每週、每天都交錯著動、靜、呼、吸的課程。例如自由遊戲後,大家集合起來吟詩、唱歌,緊接著是外放的戶外活動,然後再用靜態的講故事來結束這個早晨。

到了下午,可能是戲劇、美術與散步,最後再以「結束圈」及擁抱,劃下一天的課程句點。每天,孩子就在這一收一放的課程中,過著節奏分明的生活。

特色4 強調藝術教育
多元的藝術活動是華德福教育的重要特色。其目的不是培養藝術家,而是透過藝術,讓所學進入孩子的內在,課程包括形線畫、濕水彩畫、蜜蠟塑形、烘焙等,每種活動皆深具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