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黑心原料竄15縣市 91廠商中鏢

發表于: 2013/06/07


立光農工公司違法販售黑心工業原料乙二胺四乙酸給食品業者,案情愈滾愈大,除統一、愛之味及依蕾特等大廠受害,台南地檢署會同市府衛生局持續追查,六日傍晚又公布全台十五縣市八十八家中下游廠商中鏢。
令辦案人員驚心的是,昨天查扣的利晉好、洋菜粉、愛玉粉、杏仁凍粉、豆漿粉、豆花安定劑、仙草粉、豆花粉、梅子粉、果凍膠、蒟蒻果凍粉、布丁粉、雪綿冰安定劑和香料,幾乎涵蓋台灣各式冰品冷飲點心,國人吃下肚的數量難以估計。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李宛凌和周盟翔,繼五月卅日指揮警方、衛生局人員,查獲立光農工涉嫌變造有效期限及違法添加工業級EDTA給統一、愛之味等食品公司後,已收押負責人蔡福源偵辦。
檢方從立光農工查扣的帳冊和電腦分析,除統一、愛之味及依蕾特等三家大廠是被害人,全國十五個縣市、八十八家二、三線食品公司和個人戶,均向立光農工購買利晉好和食品原物料複方洋菜粉、愛玉粉,其中台南市廿六家,其他縣市合計六十二家廠商,均通報各縣市衛生局展開查扣封存。
檢方與台南市衛生局追查發現,立光農工購進工業用乙二胺四乙酸,以「利晉好」品牌出售,添加後食物口感滑嫩Q彈,在業界只要提到「你真好」(台語諧音),幾乎無人不知;利晉好即所謂的單方,再以利晉好為基底,加入其他化製添加物製成所謂的複方,即洋菜粉等,再行銷各地。
光台南廿六家廠商,昨就查扣原料二六四公斤、成品三六二七公斤和二二五三桶;台南以外各地衛生局也封存了原料、產品共二九三四公斤、六箱、一三七包。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表示,自從檢方在五月卅日公布立光農工販賣違法添加工業級原料後,全國各地有向該公司進貨的中下游廠商,均未待衛生局人員稽查,即主動對有疑慮的產品先下架和停售,有些廠商還將原物料銷毀或停用。
立光農工老闆蔡福源年賺數千萬元,到案後又向檢察官嗆聲說,「吃一點又不會死」,已被收押。
檢方表示,繼昨天再公布八十八家廠商,檢方統計總共有九十一家廠商使用立光農工非法食品添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