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2 

【其它】與黑道喬事 只盼喚回中輟生

發表于: 2013/06/08


社工的工作包羅萬象,但很難想像,有社工為安撫哭鬧不止幼兒,只好親自為別人孩子哺乳;還有社工為了讓中輟生回學校,還須和黑道大哥「喬事情」;更有社工為了工作被打、被告。但對這些社工來說,即便辛苦,他們仍堅持社工是「永不關機」的工作,也是最棒的工作。
 
家扶基金會今天發表「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第二集,26位老、中、青三代社工用他們的親身經歷,寫出24篇撼動人心的生命故事,讓許多人閱後為之感動。
 
負責宜蘭家扶希望學園的社工林瓊怡,在社工這傾囊相授的路上,陪伴案主的生與死。她曾處理一個出生二、三天,即面臨寄養安置命運的非法大陸配偶之子,她把嬰兒視同自己小孩,親自哺餵母乳。還曾遇過一名83歲榮民過世,外配因案入獄,榮民出殯時,林瓊怡拋開民間忌諱,全程陪伴孩子參加喪禮,也陪孩子瞻仰亡父遺容。這些過程都不是社工須擔負的責任,但因她願意陪伴孩子走過生命幽谷,讓人動容。
 
另一位社工吳珮瑜,負責中輟生輔導,她曾為了尋找一名熱衷參加「陣頭」孩子,前往孩子家中拜訪,沒想到家長是黑道大哥,劈頭就趕她走。對方稱,「連我都不擔心孩子不去上學,妳來幹什麼? 」但她堅持不放棄,終讓「大哥」同意由她帶孩子去上學。她說:「只要孩子在課堂上多待5分鐘,就可以讓孩子在外少游蕩5分鐘。」
 
志工黃 瑩也從事中輟生輔導,一剛開始接觸的全是行為偏差、滿口國罵的孩子,但經過輔導,她把家扶兒童、少年組成「翱翔鷹」壘球隊,打進總統盃全國大賽決賽;她也帶著隊員騎單車環島、挑戰玉山登頂等壯舉,與小朋友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