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國小】少了一千多人 下學年小一新生 再創新低

發表于: 2012/05/04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劉曉欣/綜合報導〕彰化縣下學年國小一年級新生人數將再創新低,大約只有一萬一千人,比去年少了一千餘人,甚至還有六所國小目前各只有四位新生報到,未來將面臨關校危機,除了少子化影響外,彰化外移人口多,也是導致新生遞減的原因之一。

估全縣少26班

根據教育處學管科初步統計,兩週前完成的一百七十四所國小新生報到人數一萬一○二○人,不過,小學是義務教育,隨時可遷戶籍再報到,新生人數會再起變化,但創下新低應可確定,而此一數據比去年小一新生的一萬二○六六人,少了一千餘人。教育處預估,以一班二十九位學生估算,全縣小一的班級數將比去年減少二十六班。

新生逐年遞減

將時間再往前推,九十九年小一新生數是一萬二八一八人、九十八年一萬三五一一人、九十七年一萬四二五八人,今年的減少幅度超過前幾年,除了少子化影響,若從人口數據統計,人口外移也是原因之一。

中市升格引磁吸

根據民政處資料,目前縣內人口數一百三十萬一千餘人,近一年來,人口遷出數比遷入數每個月多了六百人至一千人,也就是說,不少人帶著孩子外移到其他縣市,也成為小一新生人數下降的原因之一,預估不久後,彰化縣將跌破一百三十萬人口大關,這和台中市人口數逐月攀升剛好相反,有人認為這是台中市升格成為直轄市之後的磁吸效應。

目前已報到的小一新生,有六所國小只有四人,分別是員林鎮明湖國小、芬園鄉同安國小、芳苑鄉民權國小、二林鎮育德國小、廣興國小、萬合國小,這些國小再過幾年甚至可能面臨沒有新生入學的局面。

二林區有校長對此表示,就算新生報到率百分百,祭出免費課輔班等利多措施,都難以扭轉學生人數減少的事實,希望縣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提早拿出解決方案,而不是讓小校獨自承受學生人數一再減少的生存壓力。

不過,也有學校逆勢成長,芳苑鄉後寮國小今年應屆畢業生才九人,新生報到卻有十人,連續五年成長,主因是該校家長對於學校推出只酌收材料費的才藝課輔班,深表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