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實施動態評量的困難及建議

發表于: 2013/06/08


一、 標準化介入有其限制:
動態評量模式大多採標準化介入,無法根據受試者的個別需求,給予詳盡的說明與立即性協助,
應允許施測者隨著受試者反應給予不固定的提示,使評量結果對未來教育計畫提供更多的訊息。
 
二、 費時費力:
個別化的非標準化動態評量,恐會造成教師教學上的負擔,
因此,透過標準化的漸進提示動態評量,可解決施測時間上的問題,又能增進評量的效益,彌補傳統評量的不足。
 
三、 缺乏標準化以及信、效度:
易隨著受試者或情境的改變而調整評量歷程,因此難以標準化;
以過程為導向,需採脈絡取向方式解釋評量結果,加上題數較少,信、效度會受到影響。
 
四、 不易普及:
動態評量需針對個別的差異進行個別的施測,成本太高,所以無法廣泛實施,
可嘗試發展團體式的動態評量,但相對的可能較難給予受試者充分的協助。
 
五、 整合資源困難:
由簡單至具體的中介提示系統設計不易。此外,進行電腦化動態評量時,需要有動態評量程式及提示序階,並非目前大部份小學教師所能獨力完成,需要結合程式設計、教學兩方面的人員共同研究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