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3 期
6220枚
 2 

【新聞】多做不算數 代課老師籲明訂工作範圍

發表于: 2012/02/16



國中小教師元旦起課稅減課後,許多縣市學校都找不到鐘點代課老師,多名現任代課老師表示,代課鐘點費錢少,且「有做才有,多做也沒用,」比速食店工讀生還不如。呼籲教育部比照正式老師,訂定「代課老師工作守則」,釐清代課老師的工作內容和範圍,否則8月各校一定更難招聘代課老師。

桃園縣國小社會科陳姓代課老師表示,鐘點教師、鄉土語言支援人員、代理、代課老師,都是學校裡的次等公民,常常被指派指導社團,或是幫忙訓練國語文競賽,代課鐘點數是固定的,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幫忙,訓練時間比上課還久,卻沒有加班費。

新北市國小客語支援人員李老師說,學校有客語合唱比賽、演講比賽或書法比賽等,都請他指導,每天午休、下課十分鐘、放學都要利用,尤其比完校內、還要趕鄉、鎮甚至全國大賽,周末時間比賽,都不算加班,「如果是正式老師帶隊,還能請公假,代課老師都是義務。」萬一碰上上課時間,還要自掏腰包,請其他代理老師。

桃園縣國小代課游老師則指出,鐘點就是「有做才有錢」,但碰上颱風、國定假日等,非自願性休假,正式老師有薪水拿,代課老師因無勞基法和教師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