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新聞】高普考衝刺期 達人傳心法

發表于: 2013/06/09


高普考將登場系列4(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高普考最後1個月衝刺期,對準備公職考試有一套心法的考選部參事董鴻宗建議考生每科精選出30到50題,考試時題目要多看2遍,申論題篇幅要適當分配,即使不熟,也不能留白。
「考試就是老師與考生之間的心理作戰,老師的題型會變化,但是,你一看到題目,就要知道老師想問你什麼」。董鴻宗在考選部多年,出版多本考銓著作,也任過大學講師,常給青年學子適時建議,今年考選部有2名臨時雇員就順利考取地方特考。
董鴻宗說,剩下1個月的時間,有實力的應考人,應該都已經把考古題分析得相當聚焦,最後這段時間只是收尾、再檢視。
他建議應考人,每一科應該精選出30到50題上戰場,每一個題型都有自己的見解,「到了最後這個月,要總整理,老師出什麼招、你要用什麼武器應戰,心裡要有底」。
其實讀到大學,大家的資質差不多,「你會背、他也會背,憑什麼贏?」董鴻宗說,最後就是看有沒有把概念消化、有沒有與眾不同的見解。
「答題要言簡意賅,不要迂迴,『關鍵字很重要』,關鍵字有答出來,老師就會知道這個考生有讀,再加上獨特的見解看法,分數就拿到了。」董鴻宗建議。
此外,題目一定要看仔細、多看2遍。他說,多年前,有一年高普考作文題目是「反省」,出題老師原意是希望考生從自我反省的角度發揮,結果當時台灣精省、凍省的議題正夯,有考生誤把「反省」當「精省」,從精簡組織層級、人事效率下手,完全文不對題。
董鴻宗說,申論題每一題答題時間、篇幅要適當分配、儘可能一致,不能露餡,「讓人一看就知道你那題比較不熟、篇幅比較小 」;即使是遇到沒看過的題目,絕不可以空白,盡量找一個覺得最貼近的概念發揮。
他舉例,以一科100分的法政類科申論題,若出4題,每題25分,考生答得再好、再熟,老師也不可能給出25分,考生能拿下20到22分,就已經算非常高分;所以,遇到自己再熟悉的題目,也是答完就要離開戰場,不可戀棧,不能占用下一題的時間。10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