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總統:兩岸辦事機構非外交使館

發表于: 2013/06/10


中央社 – 2013年6月10日 下午12:11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間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會把雙方未來設立的辦事機構當做是外交的使領館。
他強調,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政府不可能把海峽對岸看做是一個國家。」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大陸訪問團時,作以上表示。吳伯雄12日至14日,將率領國民黨大陸訪問團訪問北京,並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總統致詞指出,有關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看起來很像只是一個行政措施,「但它裡頭每一樣東西,其實都具有高度政治含義」,政府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有任何迴避,雙方很快地展開協商,也希望能儘快達成協議。
馬總統說,政府也說得非常清楚,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會把這些雙方設立的辦事機構,當做是外交的使領館,「我們不會這樣子來對待」;有關人員的身分、保障,證照的申辦,及受刑人的探視等,都會有規定,但都不是把它當做兩個國家間的關係來看待。
談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裡的服務貿易,總統說,已差不多告一段落了,希望儘快能夠簽署。
除了服務貿易,馬總統表示,剩下就是貨品貿易,但這比較複雜,因為量比較多,預定希望年底前能夠完成。
總統說,若這兩項能夠完成,對兩岸關係來講,也是一個重要的結構性改變,「這等於是兩岸經貿關係的基本法,非常重要。」
今天與會人士包括前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蘇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蕭旭岑、中央評議委員李建榮,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蔡政文等。10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