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潘世偉:充實自己 把差的老闆開除

發表于: 2013/06/12


作者: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6月12日 上午2:38

 
「我對台灣年輕人是否能夠比得上大陸年輕人的競爭力,感到憂心」,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天對大學生演講時指出,他認為台灣年輕人雖然很有創意,但面對競爭的積極度不如大陸生,要再加把勁。
 
潘世偉昨天受邀到台南大學演講,講題是「勞動市場之挑戰與因應─從青年就業談起」,他說,台灣的大學生比起鄰近國家的比率高,以20到24歲的年輕人來說,台灣年輕人的勞動參與率,遠低於鄰近的新加坡、日本與香港,多數台灣人這個階段都還在唸書,但新加坡等國的年輕人會先工作一段時間,了解性向與需求,再回學校充實,較為適當。
 
他表示,專科學校升格為科技大學之後就回不去了,目前教育部已在修法,要讓這些學校可以再回到專科,不要每個學生都唸大學後,出來卻找不到工作。
 
他舉例,曾到桃園的寶特瓶工廠參觀,老闆抱怨指就業服務中心介紹來應徵工作的大學生,10個有9個不願意留在工廠做工,唯一一個留下來的程度又太差,連產品包裝上的英文都看不懂。
 
他說,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年輕人不要再想著找到一個工作就能養自己一輩子,應該要具備專業技能,隨時充實自己,過去是老闆開除員工,未來員工應該不斷進步後,「訓練自己有能力把差的老闆開除」,一步步前進。
 
具備良好英文能力與中文是基本要件,以勞委會為例,有的高考進來,但寫出的公文卻欠缺邏輯。
 
他擔心台灣年輕人在競爭中會輸給大陸人,曾在3月時到吉林大學演講,當時下大雪,但早上8點學生都準時上學,反觀台灣學生,常常第一堂課都沒人上,因為爬不起床;也曾到大陸二線大學看學生聽外文演講,有一半學生都爭著用英文發問,程度比台灣好。他表示,台灣年輕人不欠創意,欠的是面對競爭的積極進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