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810枚
 1 

【心得】冏!揭各國考試作弊與反作弊 印度用狼狗震懾考生

發表于: 2013/06/12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6月10日 14:3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高考在7日、8日如期進行。為保障公平,任何形式的作弊都成了重點打擊物件。而實際上,考試作弊與反作弊如同一對孿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隨形。隨著技術的進步,作弊手段與工具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也更先進、更難排查,從最初的交頭接耳、傳遞小抄,逐漸演變成智慧手機、觸屏電腦、耳塞式耳機或者帶攝像頭的眼鏡。作弊今天存在,相信今後也無法根治,只能盡力控制;與反作弊之間的博弈,也將長期持續下去。

作弊方法無奇不有 最傳統作弊:紙飛機、帶小抄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印度是一個奇妙的國家,總能發生一些匪夷所思的故事。既有班加羅爾這樣全球一流的電腦中心,也有比哈爾邦高考中紙飛機、傳紙條、交頭接耳這樣最傳統、低端的作弊手段上演。

印度考試部門證實,比哈爾邦中學生在3月底進行的10級考試中舞弊情況嚴重,超過1600名學生考試因不當舉動被當場逐出考場,還有100多位家長也因協助作弊被警方拘捕。

考場中學生帶小抄、交頭接耳等作弊情況嚴重。但作弊並不僅僅局限在考場內。一些考生家長還在場外將寫有答案的紙飛機扔進考場。甚至還有親屬冒著生命危險攀爬考場所在的大樓外牆,試圖從窗外向考生傳遞答案。他們甚至拿著棍棒毆打監考保安,以抗議考場監考過嚴。

考試期間,比哈爾邦還發生了數起遊行示威,示威者抗議教育部門在此次考試中的監考程式過於嚴格,並且要求恢復被取消考試資格的作弊考生參加考試的資格。甚至還發生了一名考生劫持當地兩名地方法官及其親屬的事件。

最荒唐作弊:五槍手替一人

在2003年法國全國中學生畢業會考(相當於大陸的高考),法國北部亞眠考區發生了一名學生請五名『槍手』幫自己考試的嚴重作弊事件。

據報導,該名考生請來五名『槍手』持完全不同的假准考證代考五門不同的科目。讓人不可理解的是,前三位『槍手』在前三科考試中順利得手,根本未被察覺。

到第四科考試時,第四名『槍手』不幸遲到,趕到考場後對監考人員稱自己車子在路上出了問題。監考人員對其准考證核實後才發現,這名考生與上午的應試者根本不是一個人。後來調查發現,五名『槍手』在假准考證上都使用自己的照片,卻未能引起監考人員的注意,及時制止作弊行為。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第五名『槍手』也許是不知道作弊事件東窗事發,仍在最後一天趕到了考點參加口頭考試,不過『槍手』最終還趁亂溜走了。

2010年,法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70.5%法國學生曾有考試作弊的經歷。


原文網址: 冏!揭各國考試作弊與反作弊 印度用狼狗震懾考生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6/10/11635-2949194.htm#ixzz2VzPjC93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