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3 

【其它】軍國主義復活?/進擊的巨人 引發韓日論戰

發表于: 2013/06/12


日網友︰韓被害妄想症發作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以描寫人類對抗巨人,在殘酷與絕望的現實環境下,弱者如何打倒強者為主題的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見圖,取自網路),隨著動畫播出而在亞洲地區人氣沸騰,不料卻意外引發日本和南韓間的「軍國主義」論戰。南韓媒體大篇幅報導這部動畫,形容日本「巨人」將吞食南韓文化,甚至批評這部作品讓人聯想到軍國主義復甦,作者諫山創的官方部落格因而遭到南韓網友洗版,讓日本網友直呼太誇張,嘲諷南韓人被害妄想症發作。
進擊的巨人是講談社「別冊少年Magazine」2009年10月創刊號的主打連載作品,也是作者諫山創23歲時的出道作品。描寫100年前世界上突出現一群專門捕食人類的神秘怪物「巨人」,這群巨人身高3到15公尺,見人就吃,殘酷無比。存活下來的人類打造了3道50公尺高的巨牆,人類在牆內猶如「家畜」般度過100年安穩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出現60公尺高的大巨人一拳擊破第一道圍牆,人類再度陷入絕望的深淵。
日本媒體報導,這部動漫在南韓引發的旋風不亞於「航海王(ONE PIECE)」和「灌籃高手」,不但東亞日報等南韓主流報紙均曾大篇幅報導,進擊的巨人也成為南韓最大搜尋引擎「NAVER」排名第一的關鍵字。
韓媒批︰為安倍極右政權發聲
然而,過熱現象卻引發南韓恐慌,南韓週刊「時事IN」5月15日發行的300號週刊,以「『進擊的巨人』吞食南韓文化」為題,介紹這部作品在南韓的高人氣。南韓IT專業電子報「etnews」專欄則直指,這部作品讓人聯想到軍國主義,日本企圖透過這部動漫傳達保有軍隊的正當性,為安倍政權等極右派發聲。
南韓網路評論還指出,進擊的巨人中人類所構築的第一道圍牆遭巨人擊破,象徵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而311東北大地震則代表巨人的第二波進擊,整部作品是在歌頌軍國主義。在媒體搧風點火下,網路上開始出現反「巨人」聲浪,諫山創的官方部落格遭南韓網友洗版,日本網友也加入論戰,短短數天已有超過3000筆留言。